寫短訊的文盲

2007年1月29日
 
寫短訊的文盲   屈穎妍 (註:屈穎妍是林超榮太太)
 
五歲的二女兒最近發現了好玩新大陸--寫短訊。
 
愛看書的小書蟲看得書多,認得的字不少,但真正懂得寫出來的字彙,大概不超過一百個。嚴格來說,仍屬文盲一名。
 
一個文盲要寫短訊,實在是奇景,自古成功在嘗試,專注力和堅持不懈這種特質,從來都在二女兒身上最發揮得淋漓盡致。於是,爸爸手電上的手寫板,早已被各類尖硬物包括牙籤、原子筆、尖指甲……刮到體無完膚。撇開破壞力不說,手寫板的發明,實在是讓孩子學字的好媒體,每次外出用膳,女兒就像那些甫坐下便埋首遊戲機的少男少女一樣,拿著爸爸的手提電話,在手寫板上寫個不休。
 
寫來寫去,其實都是"我愛爸爸我愛媽媽我是林起晴你是誰我吃了飯你吃了什麼……"諸如此類,短訊也不過是由爸爸的電話傳到坐在旁邊的媽媽的電話裡,因為小孩子寫字慢,電腦又常寫錯字,發一段短訊,可以玩一餐飯,我們也樂得吃一頓清靜。
 
可惜,清靜的日子並不長久,二女兒已向高難度挑戰,轉移陣地,玩我的手電來回覆短訊。我的手機沒手寫板,發短訊要入筆劃打字,二女兒纏著我,硬要逐個逐個字學,唉,一個文盲,在手寫板上畫符算了,學什麼輸入法呢?!
 
纏不過她,放下碗筷陪她癲,教她寫了個"我"字,她豁然神往,如入寶山,嗶,按幾個不相關的制就彈出一個字,勁,媽媽的手機更有挑戰性,爸爸的手寫板物歸原主,老伴拿著報紙歎著蝦餃燒賣在偷笑。
 
二女兒寫字從來是隨心所欲不依筆順,怎教她也不肯改。這下好了,由電腦來整治她,不依正確筆順,永遠找不到想寫的字,玩SMS原來也有點正面教育意義,起碼讓她學字、學筆順、學造句、學作文。
 
四歲小妹子想來湊興,竟被二女兒冷語擊退:"你識鬼寫字咩!"七歲大女兒加入戰團:"你都唔係好識字o者,成日霸住部電話玩!"
"……"
三個文盲,由零步笑五十步再笑百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