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軛

今天的福音(Matthew 18:21  —  19:1)的訊息是寬恕﹐是關於一個惡僕得到主人赦免他的債項後﹐卻不願意同樣對待欠他債項的同伴。再讀這篇聖經有些小領悟。
 
耶穌從來都是一位良師﹐他採取身教的方式來向我們講解課題。人的問題絕大部份是基於self-serving bias(我僅餘的Psych101記憶)﹐即是傾向將利益歸於自己。若有人犯了錯﹐我們成了受害者﹐人性促使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別人犯的錯﹐以及自己是何等的無辜。耶穌從來沒說那人沒錯﹐卻不斷強調我們要寬恕。祂說:你們看﹐我也寬恕了你們﹐你們照做吧。
 
這又令我想起每次我向結他老師投訴左手很痛時﹐他總會給我看他的手﹐問:你手指的繭及我多嗎? 這就像我們向耶穌抱怨委屈﹑痛苦和不如意時﹐祂要我們仰望十字架上的祂。祂沒有否定我們的痛苦﹐只是要我們知道祂自己給我們受了最大的苦。
 
基督的軛是溫和的﹐祂不否定我們擔子的重量﹐只告訴我們最重的擔子祂已承擔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