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最美麗的心

明報副刊  2006年6月18日
一顆最美麗的心
三言堂     司徒華
天使奉上帝之命﹐來到人世間﹐要尋找一顆最美麗的心﹐給以賞賜。
 
她遇見和問過許許多多的人﹐他們說:或不敢承認自己有一顆最美麗的心﹐或不願意讓天使看看自己的心是怎麼的美麗﹐或更說不出哪一個人有一顆最美麗的心。
 
在近乎絕望中﹐天使在路上﹐遇見一個俊朗健碩的青年﹐以及一個鬢髮蒼蒼的老人。她循例地問:"你有一顆最美麗的心嗎? 你知道誰有一顆最美麗的心嗎?"
 
出乎意料﹐那青年答:"我的心是最美麗的! 喜出望外﹐天使又問: "你怎麼知道﹐自己的心是最美麗的呢?" 那青年侃侃而說: "我年輕力壯﹐心跳的強而有力。我一生沒有悲哀傷痛﹐受過什麼刺激打擊﹐從來都是愉快歡樂的。所以﹐心不曾受過任何損害﹐保持得像初生嬰孩那麼完整純真。這不是最美麗的嗎?"
 
天使把他的胸膛打開一看﹐果然是一顆這樣的心﹐健康﹐完整﹐美好﹐沒有一點瑕疵。
 
她又問那老人﹐老人說:"我也有一顆最美麗的心﹐但它的美麗和這年輕人的不同。它跳動得雖然不那麼強而有力﹐但仍然充滿愛而跳動。它並不完美﹐而且處處疤痕。疤痕怎樣來的呢?我遇見心受到創傷的人﹐便從自己的心上﹐撕下一片﹐去填補他的創傷。有些人創傷瘉合了﹐便還給我他的心的一片﹐貼在我的心上。但也有些人﹐忘掉了﹐不給我回報﹐我卻不計較。所以﹐我的心除了疤痕外﹐還留下了不少未有貼上的傷口。"
 
老人打開胸膛﹐讓天使看他的心。果然滿佈疤痕﹐還有一些傷口滲著血。那些疤痕和傷口﹐卻構繪出一朵比玫瑰還要美麗的花。
 
青年聽了看了﹐慚愧得流下淚來﹐從自己心上﹐撕下一片一片﹐貼在老人的心的傷口上﹐說:"你的心才是最美麗的﹐我要向你學習!"
 
終於找到了一顆最美麗的心﹐天使很高興﹐問道:我是奉上帝之名而來的﹐要代表上帝給你賞賜。公公﹐你希望得到什麼賞賜呢?
 
老人說:"上帝已賜給我充滿愛的心﹐這就是最大的賞賜。有了這最大的賞賜﹐我再不需要什麼賞賜了。謝謝你!"
 
天使預測:這青年將來也將有一顆最美麗的心。
One more article to share, but already spent too much time typing tonight… will type that out later!
2 thoughts on “一顆最美麗的心

  1. Maria says:

    always good story~  good typing too.. haha. .thanks!

  2. Vivien says:

    這篇我也看了。非常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