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的情書

今天理髮過後﹐尚有些時間才要去接媽媽放學﹐於是在書店逛了一會﹐給我無意中看到這本書。翻開看看﹐插圖很可愛﹐而且是短篇書信﹐不需一次過讀完﹐就買了下來。
 
這本書比我看過的許多愛情小說還要令人感動。書上刊登的信全是港台在2003年舉辦的長者情書比賽參賽作品。得獎的固然出色﹐其餘的也寫得很好﹐因為筆下的全是真感情﹐無花巧堆砌。
 
這書對我有幾個啟發:
  • 人年紀大了﹐難道就不需要愛情嗎? 為何我們看到元秋元華演中年肉麻情侶會笑呢? 這書內的兩篇冠軍作品﹐都是兩位年過七十的長者寫給老伴的。在字裡行間﹐你看得到何謂至死不渝。年輕人愛侶﹐有多少對可以日夜相對幾十年﹐至老死仍相親相愛? 與其歌頌年輕人的激情﹐何不多看看這些真正經得起考驗的真正愛情? 何謂愛情? 沒有心跳沒有驚喜的﹐是否就不是愛情? 是一整夜在街上淋雨浪漫﹐還是每天早上斟好鮮奶提醒你吃藥浪漫?
  • 我以前看過一個作家(好像是張小嫻)寫﹐最好是她比她的愛人先死去﹐那麼她便不用傷心。我看那書的時候十分認同﹐雖然我很清楚那是自私的想法。然後今天看到"哭斷腸的女麻女麻"寫給爺爺的信﹐她自己有糖尿病﹐白內障﹐風濕麻痺﹐盼望的是可看著老伴安詳的離去﹐好為他打點一切。原來愛真是不自私﹐將自己感受置諸度外。=> 這令我真正明白所謂天主透過他的肖像來創造我們﹐是因為我們懂得愛。愛在某程度上是超乎人性的﹐人之所以能愛﹐全因為天主噓的那口氣…
  • 這些信的上下款多用"爺爺"﹐"女麻女麻"﹐“老豆"等稱呼 。 這由男女朋友﹐到老公老婆﹐到老豆媽咪﹐到爺爺女麻女麻的過程很奇妙…兩個生於不同家庭的人﹐最終變成親得不可再親…要多少緣份方可達到?

hmm… 這些也不是甚麼獨特想法﹐也許我從未了解愛情﹐也許從今天起﹐我開始了解愛情。

 

到這網址看看﹐這書中的可愛插畫就是出於這些人的手:

http://www.honne.com.h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