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

Read an article from Mingpao’s 副刊 (yesterday), really good~ Let me share with you
 
差異    關麗珊 
 
剛換膠框眼鏡的時候﹐好友問我可覺得鏡片太接近眼睛﹐經常碰到睫毛。我說不覺得﹐她說沒理由﹐應該碰到的。
 
原來差異來自她的眼睫毛比我的長很多﹐所以她不明白我為什麼感覺不到睫毛碰到鏡片﹐我卻無法想像這樣的問題。
 
某次搭地鐵﹐有人在背後拍我﹐我轉身看不到人﹐再拍﹐再轉身也看不到人﹐以為遭人作弄﹐後來發現是嬌小的友人伸手拍我的肩﹐我只看到她頭上的空氣﹐沒想過往下看。
 
有些朋友不喜歡甲﹐說甲扮天真﹐好像什麼都不知道。 有些朋友不喜歡乙﹐說乙是博士﹐卻對生活瑣事一無所知﹐我倒相信博士未必知道在中環乘哪輛巴士去慈雲山的。
 
有些父母對子女要求極高﹐恨鐵不成鋼﹐好像長腿叔叔不明白矮腳虎為什麼走得慢一樣﹐況且鐵不一定要成鋼的。
 
人的心理和生理差異﹐往往構成人與人之間的誤解﹐面對大是大非當然要擇善固執﹐但日常生活不妨體諒別人的思考行為跟自己不同。多從對方角度去想﹐自會明白任何人都有思考盲點﹐有時不喜歡某人﹐也許是自己偏見而已。
2 thoughts on “差異

  1. Vivien says:

    說得沒錯。所以耶穌講得很對﹐我們憑甚麼去評論其他人(to judge others)﹖每個人也有優點缺點長處短處﹐就是這些差異才令世界變得多姿多彩﹗

  2. Wilson says:

    often when i try to see from another\’s perspective, it\’s never easy~ i mean each of us grew up with different backgrounds and exposed to different things in life, so we frequently make assumptions with personal experience in an attempt to "see" with another\’s eyes~ indeed, we\’re human and not perfect, there\’s no "standard" to follow~ if we all conform and think the same way, man this world would be pretty boring eh~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