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戒毒” – day 1

當然﹐我並非癮君子﹐但我要戒的心癮﹐在這刻看來﹐有點像癮君子要戒毒一樣。一直知道拖下去也不會有結果﹐想了結但心癮又要回來﹐來來回回﹐沒完沒了。
 
今晚去了告解﹐是覺得這根刺﹐似乎在阻礙我跟天主建立緊密的關係﹐我不想在我和天主之間﹐有著這障礙物。
 
神父告訴我的﹐和之前我所領悟的﹐大致相同﹐但從神父口中聽到﹐更令我明白接受天主旨意是如何的重要。過去的我﹐有時是希望這事能告一段落﹐但同時亦非常矛盾﹐潛意識(或下意識)總在美化整件事。今晚靜下來想﹐以往不能成功撇下這事﹐某程度上是基於我根本沒立下決心(因在我的幻想中﹐根本不覺得這是毒癮)。
 
神父也讓我藉此事來以另一角度去看別人犯的罪。如婚姻出現外遇﹐是因為越軌的一方真的存心傷害他的配偶嗎? 現實中絕大部分發生婚外情的人﹐是因為某程度上的不能自制。我根本和他們沒兩樣。因此﹐我現在更懂得去為罪人祈禱﹐而不是只去判斷或批判他們。
 
神父也提醒我﹐這戒毒的過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就。過程是痛苦﹐我縱然求天主﹐也是需要時間才能完全恢復正常。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也求過天主免去祂的苦杯﹐但他還是讓天父的旨意成就在祂身上。天主旨意﹐其實顯然易見(甚至連沒信仰的人也清楚不過)﹐只因我當時瞎了眼睛﹐才胡思亂想一通。
 
天主﹐我終於立志戒毒﹐求祢賜我力量。
Leave a Reply

